English

冯其庸:学者之风尽现书画摄影

2001-03-28 来源:光明日报 谌强 我有话说

早已过了古稀之年的著名红学家冯其庸教授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他的个人艺术展览———《冯其庸书画摄影展》。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共展出冯其庸先生的80幅书画作品和80幅摄影作品,展览自2001年4月3日起,持续一个星期。

冯其庸先生以研究《红楼梦》享誉海内外,著述颇丰,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20余种,并主编过《红楼梦》新校注本、《红楼梦大辞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等书。

冯其庸先生在从事学术研究之余,还长期爱好和从事书画和摄影创作,造诣颇深,独具一格,其书画作品有“文人书画”的美称,为国内外学界所推重。他的书法,初学王羲之,后加入个人的学养,严谨而潇洒豪放,具有浓郁的文人气息和书卷气,曾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包括赵朴初、启功等书法大家的《京华十老书法展》,以其浓郁的学术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广获赞誉。他的画,初学青藤、白石,尤擅画葫芦、紫藤、牡丹、葡萄等,自成一家,近数年来,结合自己的西部学术考察,他喜画山水,所作题画诗皆为新作,诗书画浑然一体。

从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世纪末,冯其庸先生以七十上下的年龄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十余年间七次西行,在新疆及相邻的河西走廊等地,对西北汉唐文化,尤其是唐代高僧玄奘的取经之路进行实地考察,最终重新发现确认玄奘从印度取经回国入境之古道,这是玄奘归国至今600多年来的首次发现与论证。冯其庸先生七次西行时拍摄的大量摄影作品,不仅拍摄于人迹罕至之境,令人耳目一新,更因拍摄者通晓历史地理,边考察边拍摄,又有绘画灵性的互通,故有“学者摄影”的美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